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情不错

一边走路,一边看风景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个眼镜店的故事  

2008-11-26 14:22:4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终于有时间坐下来了,就让我把刚刚经历的一个故事与你分享。

上午,陪同审查组审查了水冶一家眼镜店。这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,店老板是个很帅气的年轻人,高高的个子,魁梧的身材,整个人看上去很精干。他的妻子娇小玲珑,模样虽不十分漂亮,但聪明乖巧,讨人喜欢。总之,这的店,因为它的主人,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好。

审查进行的也很顺利,所以,不到中午,主要任务就完成了。

“休息一会吧。”老板娘搬了一只精致的玻璃茶几放到靠窗户的地方,给我们重新换了茶水。她脸上的笑容像冬日的阳光一样,温暖、宁静。

“正好,我们还有一些问题要请教专家”老板也坐了过来,谦虚地说

就这样,审查者和被审查者之间,开始了交流和沟通,当时的气氛,真是好极了。天公也作美,阳光透过玻璃窗透射进来,照在我们身上,让人觉得像是在自己家里,舒适,随意。

我也是在这时,了解了这对夫妻的创业史。

老板今年34岁,90年代初学校毕业后在一家国营企业干,98年在企业濒临破产的时候辞去了工作,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个转折。突然间没有了生活目标,他就像一只在大海中漂泊的小船一样,被搁浅了。幸好还有他的妻子,当年还是他女朋友的那个温温柔柔的小女孩。“跟我一起干眼镜店吧”,一句话,让他在市里一家比较大的眼镜店落了脚。

给人打工的日子是充满艰辛的。按照店里的规定,他们俩不能在同一个店做,所以,两个人被安排在不同的分店,女孩已经做了几年,而且因为出色,不久就做到了店长。男孩呢,从营业员做起,进货、打杂、甚至还干过“门童”,应该是这两个字吧,就是站在门口,有客人进来,鞠一下躬,说“欢迎光临”的那个人。男孩也同样优秀,后来考取了验光师、定配工资格证,在店里干起了技术活。

“虽然比在国营企业时拿的钱多了点,可心里感觉很压抑。”在回首他那段打工经历时,老板说了这样一句话,所以在干了七年后,他又辞去了这个表面看来还算可以的工作。

“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他们不尊重人,说吵就吵,说骂就骂,谁没有个犯错的时候啊”,这个已经三十多岁的男子,说这话的时候,仿佛又回到了从前的岁月。“给南方人打工,人家根本不把咱们北方人当回事,人家就认为你只配干那些粗活、累活——”。可想而知,那些年,他受了多少委屈,遭遇了多少责难。

“又一次没了工作,我又经历了一次重创。”总不能让老婆养着吧,这个男子汉再一次踏上了漫漫求职路。去私营企业干过、去机关当过临时工、也考过公务员、甚至当过家教,他也有专科毕业文凭。

在经历了无数次尝试后,他选择了背水一战:让老婆也辞职,夫妻俩合伙开眼镜店。

考察、选址、联系加盟、办理各种手续、装修、购置设备,每一件事都要夫妻俩亲自操办,虽然他俩对这行都不陌生,但给人打工和做老板,工作的性质、操心的程度、心理承受的压力,那可不是一个概念。

终于,他们的店开业了,总投资11万元。这些钱,大都是从亲戚朋友处东拼西凑借的。

一年半后,他们偿还了所有债务。

到今天,他们这个店已经三年了,每天,他们乘最早一班公交车到水冶店里上班,晚上,再乘末班车回到市里的家,因为这,夫妻俩至今还没要孩子。

“因为我们的服务好,质量好,在这一带还比较有影响”,水冶,虽然被称作“第一名镇”,但人们的购买力还是有限,同样的东西,在市里和镇上,价格相差悬殊,可以想像,夫妻俩做的并不轻松。

“明年,我们准备再扩大一些,这地方太小了”,可不是嘛,我环视了一下四周,整个店也就有四十平米的样子。

“那你们要迁址的话,许可证还得重新审查。”,我突然冒出这样一句不合时宜的话。

“没事儿,照章办事吧,我们现在的目标是给顾客服务再提高一步,另外改善一下店里的环境,为顾客,也为自己,这就像我们的家一样啊。”

愿他们的梦能成真吧!我在心里真诚地祝福他们,这一对夫妻,和他们身上自强不息的精神,给了我很大的触动,也让我懂得好好珍惜已经拥有的东西,去追求更加精彩的人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